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帮学活动方案

编辑日期:2008-06-03 10:51:52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国际教育学院“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帮学活动方案 

根据校学生处关于开展“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帮学活动的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学院“优良学风班集体”的创建工作,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结合学院的实际,经学院认真部署,计划按照以下方案进行开展“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帮学活动。  

一、帮学活动目的  

继续加强学院学风建设,采取多种帮学措施,  

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二、帮学活动主题  

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三、帮学活动措施及要求  

1、领导重视,成立帮学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以学院副院长韩国栋为组长,教学秘书、学办、全体班主任老师及各班团支书、班长、党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本次帮学活动。  

2、深入调查,了解后进生学习后进原因。  

要教育、帮助学生必须要了解学生。首先要了解后进生的个人情况,如他的性格、习惯、爱好、特长、对学习的态度、思想状况、后进的原因等等,辅导员及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中,通过班级班干部、宿舍得同学全面了解后进学生,深入开展后进生学习调查工作。找到学生后进的原因。在掌握全面情况之后,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共同分析研究,从中找出主要矛盾选准解决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转变和教育后进生的工作计划。  

3、制定帮学措施,建立帮学对象档案。  

学办要将后进生的个人情况,学习态度、思想状况、后进的原因,及根据每个后进生的原因而制定的措施要建立个人档案。以便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做好记录工作。记录包括对后进生采取过哪些教育措施,产生了什么效果,目前状况如何等等,以便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采取有效措施。  

4、实施帮学对象跟踪教育制度。  

班主任要要求学生干部随时上报后进学生在班级中的学习表现,生活情况。同时辅导员、班主任要定期的主动的找后进学生聊天,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给后进学生多一些关心、关爱与鼓励。激励、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在学生晚自习上,班主任要带班上自习,对后进学生要多给与英语学习上的指导。  

5、实施家长联系制度。  

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辅导员、班主任要不定期的与学生家长联系,及时把学生的在校学习、思想、生活情况反馈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思想状况,也从家长那里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不在校期间的情况,便于有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共同做好后进生的转变工作,形成学校、学院、家长合力育人机制。共同教育,使学生不断的进步。  

6、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  

辅导员、班主任与相关任课教师通过书面、电话和听课等形式,及时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保持经常的联系,形成课堂内外齐抓共管,增强对后进生改进工作的针对性。   

 

                    国际教育学院学办  

上一篇:新生入学教育—学业规划

下一篇:国际教育学院2008年上半学期党课培训学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