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须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办学 >> 留学须知 >> 正文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答移民留学问题

编辑日期:2008-06-02 16:41:49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点击次数:关闭

据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于5月18日在北京召开首次签证会议。会议由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负责人Sidney Frank主持。来自加拿大的5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这次会议大使馆采取了新的会议形式,主要是回答各个与会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而不像已往的会议花费大篇幅的时间作介绍。这次签证会议主要涉及的问题包括:留学生签证、非移民签证、技术移民以及家庭团聚类别。

首先使馆负责人Sidney Frank介绍说,2006年非移民签证的申请人数达到90,000人,比2005年增加70%。预计2007年申请非移民签证的人数将达到100,000人。2006年学生签证申请人数达到11,700人,比2005年增加近20%,学生签证批准率超过70%。

目前大使馆处理签证的手续时间为5-7个星期。但是加华总裁官国荣提醒每个学生签证的申请人,应该在获得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后尽快的递交签证申请文件,以免耽误重要的9月份入学时间。关于学生签证的申请问题,与会者提出了很多问题。官国荣批评了大使馆在处理福建学生个案时盲目拒签的做法,他说使馆在拒签时没有进行实地调查,没有向学生家长服务的公司核实资料,也没有向学生签证申请人的在读学校核实就学情况。他认为这样的拒签方式是非常不合理的。同时希望大使馆不要因为有少数的留学生在加拿大申请难民就不依据每个申请人的情况而一律拒签。签证处长允诺他们会依据每个申请人的文件情况来具体决定是否批发签证。

使馆官员回答移民代表问题

父母正在申请移民,子女可否申请留学?

有与会者提出如果一个学生的父母正在申请加拿大移民,而子女决定在移民申请结果出来之前提前以学生签证的形式进入加拿大留学,大使馆对此的态度是怎样的?

签证处长对此回答说,父母虽然申请移民,表露了移民倾向,原则上大使馆是不会单纯基于这一点来拒签其子女的留学签证申请。但是大前提是该学生申请留学签证的文件资料是完全符合使馆要求的,而且该学生必须同时以某种方式证明如果将来他父母的移民申请被拒,他在完成加拿大的学业后一定会返回中国。

申请技术移民的同时可以申请留学吗?

另外有与会者问到某人在申请加拿大技术移民期间是否可以同时申请留学。大使馆对此的回答是可以的。但是官国荣补充说,如果有任何人士遇到这种情况,他可以不必中止现有的技术移民申请,而是可以在加拿大读书同时等待技术移民申请的结果,这样留学和移民都不会被耽误。

会上大使馆也说到关于到加拿参加夏令营的团体签证申请问题。签证官提到这类学生的申请需要提供包括校方邀请函或入学通知书、一定的经济担保文件以及要具体说明参加夏令营或短期培训的费用由谁支付在内的资料。但是这种类别的学生申请的是短期签证而不是学生签证,因此不需要体检。

什么时候提供雅思考试成绩是最佳时间?

对此,签证官回答说,雅思考试成绩有效期是一年,由于加拿大现在实施了简化的申请程序,因此在入表申请移民之初,原则上无需提交雅思成绩。可以等到领事馆通知申请人提交完整的申请材料之时才提供雅思成绩。但是,官国荣对此补充说,如果申请人是获得加拿大人力资源部的许可后再递材料申请技术移民,就应该将雅思成绩连同完整的申请材料一起递送到使馆去。这样大使馆就可以利用快速处理程序。申请人也可以因此而得益。

加国移民或公民可否在海外申请配偶移民加国?

大使馆对此的回答是只有在海外居住的加拿大公民才可以担保他们在海外的配偶移民加拿大。但是公民在担保他们的配偶移民加拿大时,首先要将担保资料递送到加拿大境内的位于密西沙加的移民中心,然后再向使馆申请移民签证。而作为加拿大公民的担保人同时必须提供再定居计划,在计划中要说明,一旦他们的配偶移民加拿大后,其本人打算如何在加重新建立生活及工作的。而永久居民是不可以一边在海外工作,一边担保自己的配偶移民加拿大。永久居民在担保海外配偶移民加拿大时必须居住在加拿大境内。

最后有与会者问到移民官,使馆内所谓的黑名单是否会导致非移民签证一旦被拒,就不能再申请移民或非移民签证。对此,签证官回答说,在使馆内并没有这样一个黑名单的说法。当然大使馆每拒绝一个签证都会记录下拒签的原因。只要拒签的原因不是造假,申请人都是可以马上再重新申请的。

加华总裁官国荣根据他多年挽救被拒签证的经验,提醒被拒签的申请人不要仓促的马上重新申请,而好通过加拿大移民顾问工会或律师工会的会员,通过合法的程序调出使馆的拒签档案,分析清楚使馆拒签的原因,然后补充新的支持文件材料,再重新递表申请签证,这将可以大大提高成功机会。

上一篇:加拿大留学申请程序

下一篇:留学须知: 加拿大的奖学金和助学金